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ENGLISH

1 2 3
本站首页 > 正文

钢铁冶金系科研团队赴俄学术交流

2018-11-12 15:33:06

应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以及第29届国际矿物加工大会组委会的邀请,邱冠周院士率钢铁冶金系科研团队(郭宇峰教授、青年教师陈凤、青年教师郑富强),于2018915日至925日访问俄罗斯,参访了俄罗斯联邦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莫斯科钢院)以及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同时参加了第29届国际矿物加工大会(IMPC 2018),并会见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孙来麟教育领事,探讨与俄罗斯高校合作事宜,深入交流联合培养“一带一路”矿产资源开发新型人才。

2018920日,邱冠周院士访问了俄罗斯联邦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ISiS),并与Андрей Яковлевич Травянов院长进行了会谈。俄罗斯联邦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是俄罗斯一流冶金高校,Андрей Яковлевич Травянов院长是冶金领域知名专家,曾于20154月访问了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我系钛资源高效利用专家郭宇峰教授曾于20142015年在俄罗斯联邦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并在Андрей Яковлевич Травянов科研团队进行学术研究。此次双方就中俄双方钛产业现状及发展、中南大学与俄罗斯联邦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邱冠周院士邀请Андрей Яковлевич Травянов再次访问中南大学,探讨并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

                                             


2018924日,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国际交流处迎接邱冠周院士一行到访。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是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在俄罗斯矿山科学,地质学,冶金学的发展进程中起着带头作用。俄罗斯总统普京1997年获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副博士学位,曾称赞国立矿业大学为“俄罗斯高等教育的标准之一”。该校拥有收藏罕见标本的矿业博物馆,陈列着来自世界80个国家的标本,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博物馆。邱冠周院士及我系钛资源高效利用团队应邀参观了该校藏品丰富的矿物博物馆,校企共建实验室,并与该校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随后,与Бажин Владимир Юрьевич院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中俄矿业现状及发展、轻金属的提取和冶炼以及中南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大学的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8917-21日,第二十九届国际矿物加工大会(IMPC2018)在俄罗斯莫斯科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成功举办,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28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国际矿物加工大会(IMPC)是国际矿物加工领域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学术会议,每23年举办一次,被誉为矿物加工领域的“奥林匹克”大会,自1952 年在伦敦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了28届。我系钢铁冶金系钛资源高效利用团队投稿论文《Study on Preparation of Direct Reduced Iron Powder and Ti-V-rich Material from Vanadium Titanomagnetite Concentrate by Reduction-Magnetic Separation》被大会录用。




在俄期间,邱冠周院士率领钢铁冶金系科研团队会见了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孙来麟教育领事。孙来麟领事详细介绍了俄罗斯相关高校在冶金和矿业等学科领域的基本情况。在向学校外办汇报后,邱冠周院士转达学校意见,在“一带一路”政策方针下,要加强中俄双方教育合作和交流,希望孙来麟领事协助建立中南大学与圣彼得堡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关系,欢迎俄罗斯学生前来中南大学学习,成立中南大学矿物加工俄国留学生高级实验班,培养俄罗斯冶金和矿业等相关学科领域高级人才,建立中俄双方教育纽带。

 

金秋九月,俄罗斯天朗气清,邱冠周院士一行在异国度过了意义非凡的中秋佳节。邱院士以圣彼得堡月赋七律一首,全诗如下:


圣彼得堡月

一别家乡数十年,

每逢佳节思绵绵。

他乡也有好风景,

异地月光一样圆。

 

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39274.htm

作者: 陈凤


上一条:【爱国奋斗中南人】邱冠周:四十余载“淘金”路 下一条:祝贺矿物1603、1604班在本次评优答辩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