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ENGLISH

1 2 3
本站首页 > 科学研究

学科方向 科研成果 学术论文 知识产权 教材与专著 教学成果 人才培养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一、重大科研成果:

1、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铁精矿复合粘结剂球团直接还原法

本成果发明了集粘结、放热、催化功能于一体的复合粘结剂;开发了与之匹 配 的球团制备技术及快速还原的回转窑热工体系;创立了一步高温过程生产直接还原铁的新方法,解决了传统二步高温工艺流程长、能耗高、投资大等问题。专家鉴定认为, 本成果“是煤基回转窑直接还原工艺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国内外尚无先例,具有创新性、开拓性”,“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列为国家级重点科技推广项目。

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单位窑容产量0.8 t/m3·d,入窑煤耗650kg/t-DRI,粉化率<2  %。与传统工艺相比,产量提高60%。

 

2、2014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铁矿粉复合造块法

本成果突破传统造块方法单一成矿模式,创建了复合成矿新理论,构建了复 合造块技术体系, 实现了酸性球团矿和高碱度烧结矿制备的一体化;开发出系列难处理含铁资源复合造块新技术,将含氟铁矿、钒钛磁铁矿、镜铁矿和含铁尘泥利用率分别由40%、60%、15%和8%提 高到60%、100%、50%和30%。与烧结法相比,料层透气性提高30%以上,产能提高20%以上,固体燃耗降低10%以上。 整体技术于2008年率先应用于包钢生产,先后用于制备中低碱度炉料、处理超细自产精矿、利用厂内含铁粉尘, 解决了困扰包钢数十年的酸性炉料短缺问题。目前, 已与宝钢、攀钢、日钢、武钢、酒钢等企业合作已完成了复合造块试验研究,宝钢等多家公司正建厂实施。该方法对我国钢铁产业结构优化、节能减排和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专家鉴定“是与烧结法、球团法并列的第三种造块方法。


3、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大型链篦机-回转窑赤铁矿氧化球团生产的关键技术开发和应用

破解赤铁矿表面活性差及影响成球性的内在机制,发明强化表面作用及改善成球动力学的方法, 开发表面预处理技术及新型造球技术,发明高效复合粘结剂, 使原料成本下降40%左右, 膨润土配比降低50%左右, 产量提高21.2%, 生球落下强度提高35.5%。

解析赤铁矿焙烧固结机制及球团矿还原行为,揭示球团矿微观结构演变及影响还原膨胀的规律, 开发添加剂调控球团粘结相及其结构,优化焙烧热工制度, 攻克大型链篦机-回转窑赤铁矿氧化球团生产系列技术瓶颈, 在赤铁矿和硫酸渣配比高达70%条件下,国内首条、世界最大的年产500万吨球团矿的链篦机-回转窑生产线顺利达产运行。

         


4、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难造块铁矿资源制备优质炼铁炉料的关键技术

针对难造块资源利用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开发出难造块铁矿资源制备优质炼铁炉料的系列关键技术及装备, 自 2 0 0 6 年起先后在昆钢、湘钢、涟钢、包钢、鞍钢、太钢、宝钢、攀钢等 9 家企业应用,难造块铁矿资源用量平均提高了 30%,技术应用的生产规模超过 1.3 亿吨烧结矿/年和 2800 万吨球团矿/年。

解决了难造块铁矿资源制备炼铁炉料存在的技术难题,实现了难造块含铁资源的高效利用。

           

          


二、科研成果列表:

项目名称

主要完成人

获奖时间

获奖等级

难造块铁矿资源制备优质炼铁炉料的关键技术

姜涛、范晓慧、李光辉、郭宇峰、杨永斌

2012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大型链蓖机-回转窑铁矿氧化球团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

朱德庆、潘建

2010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铁精矿复合粘结剂球团直接还原法

邱冠周、姜涛、朱德庆等

2005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铁矿粉复合造块工艺

姜涛、李光辉、黄柱成、范晓慧、朱德庆、张元波、许斌、郭宇峰、杨永斌、潘建、朱忠平

2015

中国专利优秀奖

铁矿粉复合造块法

姜涛、李光辉、张元波、范晓慧、郭宇峰、杨永斌

2014

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复杂难处理铜硫铁矿高效综合利用新技术及应用

朱德庆等

2012

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难造球焙烧铁矿资源生产氧化球团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

姜涛、范晓慧、李光辉、郭宇峰、杨永斌

2010

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铁矿石烧结工艺整体优化等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范晓慧、李光辉、姜涛

2010

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包钢铁矿粉复合造块新工艺试验研究

姜涛等

2009

中国钢铁冶金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

硫铁矿烧渣资源化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

朱德庆、潘建

2009

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钒钛磁铁矿高效低耗高炉冶炼技术

姜涛等

2009

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多功能复合添加剂强化铁矿造块关键技术及应用

朱德庆、潘建

2008

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难造球焙烧铁矿资源制备氧化球团的研究与应用

姜涛、范晓慧、李光辉、杨永斌、郭宇峰、

黄柱成 等

2006

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冷固结球团回转窑煤基直接还原新工艺

邱冠周、姜涛、朱德庆、黄柱成、范晓慧 等

2001

教育部科技发明奖一等奖

铁精矿冷固结球团煤基直接还原新工艺

邱冠周、姜涛、朱德庆、黄柱成 等

1998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铁精矿冷固结球团煤基回转窑直接还原新工艺及其应用

邱冠周、姜涛、朱德庆、黄柱成 等

1997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硫代硫酸盐法浸金基础理论及新工艺研究

姜涛、黄柱成、杨永斌 等

1997

国家教委科技进步(甲类)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