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ENGLISH

1 2 3
本站首页 > 正文

“红土镍矿冶炼镍铁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02-26 17:24:36

近期,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评审工作。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和教育部批准,2018年度共有318项/人获奖,其中一等奖125项,二等奖183项,青年科学奖10人。教育部科技奖的重要性仅次于国家三大奖,该奖项主要奖励在科技技术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个人和单位。

其中,由我系长江学者、杰青姜涛教授主持,李光辉教授、饶明军副教授、彭志伟副教授等完成的“红土镍矿冶炼镍铁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唯一授奖项目。

不锈钢是重要的高端材料,我国不锈钢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随着硫化镍矿资源日益枯竭,以红土镍矿为原料生产镍铁替代电解镍是不锈钢工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镍铁工业发展迅速,但暴露出的问题也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不锈钢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1)我国红土镍矿资源严重短缺,镍铁生产原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导致我国镍铁生产成本高、国际竞争力差;2)现有的三种镍铁生产工艺普遍存在流程长、能耗大等问题;3)镍铁渣利用率低,大量堆存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隐患。

针对上述突出问题,该项目历时十余年系统研究和技术攻关,发明了红土镍矿选择性固态还原-磁选制备镍铁新工艺,实现了镍铁的高效低耗低成本生产,扩大了可利用的资源范围;开发出红土镍矿还原熔炼的渣系优化调控新技术,革新了现有高温熔炼镍铁生产工艺,显著降低冶炼温度和生产能耗;开发出镍铁渣制备镁橄榄石型耐火材料新方法,实现镍铁渣的高效增值利用。

该项目从镍铁制备新工艺开发、现有工艺技术革新、镍铁渣增值利用等方面,对镍铁生产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创新,为我国不锈钢工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提升了我国镍铁生产的整体科技水平,扩大了国际影响力。

                                                                                                             饶明军

上一条:“难处理金矿无毒催化提金基础研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下一条:【爱国奋斗中南人】邱冠周:四十余载“淘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