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ENGLISH

1 2 3
本站首页 > 正文

“新形势下炼铁工业的发展”——张建良教授学术讲座

2020-12-16 16:25:27

2020年12月2日下午2点30分,北京科技大学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教授受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在生物楼松韵国际学术报告厅为学院60余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新形势下炼铁工业的发展》的精彩学术讲座。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宇峰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副院长李光辉教授、钢铁冶金系主任李骞教授、副系主任张元波教授和彭志伟教授等院系领导也参加了讲座。

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是钢铁行业当前的主题,这其中既蕴含着巨大机遇,也面临着资源、能源、环境及国内外经济形势多方面的挑战。在此新形势下,张建良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和在炼铁技术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然后,对近年来Hismelt、欧冶炉工艺等几种典型炼铁新技术的开发与现场运行指标进行了阐述,并着重介绍了国内外加快推进氢冶金产业布局和最新发展动态,充分肯定了非高炉炼铁工艺对推动钢铁工业发展和进步的积极作用;最后,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及当前国内炼铁概况,阐述了新形势下高炉炼铁工艺面临的挑战,并对炼铁工业今后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另外,张建良教授还就本团队在炼铁领域开展的相关研究和最新成果进行了介绍。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激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结合相关问题与张建良教授及其团队老师王广伟教授、王耀祖特聘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投稿:杨聪聪

编辑:杨凌志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硼镁铁矿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与固废源头减量关键技术及示范”启动 下一条:“难处理金矿无毒催化提金基础研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