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ENGLISH

1 2 3
本站首页 > 概况

系介绍 系领导 联系我们 历史发展

系介绍

中南大学钢铁冶金系是由1956年前苏联专家指导建立的原中南矿冶学院团矿专业发展壮大而来,是国内最早设立的、专门从事铁矿石烧结球团与直接还原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系所单位。1956年,在前苏联专家指导下原中南矿冶学院建立了国内外第一个团矿专业。1970年根据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的需要,在团矿专业的基础上扩充组建成钢铁系。1980年院系调整后,钢铁系撤消,保留团矿专业,钢铁冶金方向的大部分教师划归团矿专业,1984年由选矿和团矿专业共同组建矿物工程系。1997年成立烧结球团与直接还原研究所。2000年中南大学成立后恢复钢铁系。1998年获钢铁冶金博士点并列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1年被评为湖南省唯一的钢铁冶金重点学科。 是我国从事烧结球团与直接还原高级技术人才培养和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现有教职员工2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在校本科生、研究生40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 1人 
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1人
 国家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人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人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1人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1人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5人
 教育部优秀教师和新世纪优秀人才  6人
 湖南省学科带头人  2人
 教育部和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4人
升华计划系列人才 3人

 

经过六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南大学钢铁冶金系已逐步建成以冶金原料造块理论与工艺、直接还原与钢铁冶金短流程、复杂共生铁矿与二次资源综合利用、钢铁冶金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以及冶金造块人工智能与自动控制等为特色方向的钢铁冶金学科,成为中南大学冶金工程一级学科不可或缺的支柱学科之一。

目前,中南大学钢铁冶金系有矿物加工工程本科专业,钢铁冶金和矿物加工工程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矿业工程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钢铁冶金为湖南省重点学科。设有冶金工程、矿业工程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建有湖南省矿产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国际合作基地、湖南省钢铁烧结球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有色冶金学科等共建难冶有色金属高效清洁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钢铁冶金系建成了一支以邱冠周院士为带头人,以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为骨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冶金行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累计为我国钢铁行业输送了3000余名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近十年来,中南大学钢铁冶金系承担了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及省部级科技奖励21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3项;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20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中南大学团矿专业因中国钢铁工业需要而诞生,随中国钢铁工业发展而壮大。面向未来,钢铁冶金系全体师生仍将秉承“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团矿精神,砥砺进取、奋发图强,为建设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一流钢铁冶金学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