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 教师主页 | 邮件系统 | 图书馆 | ENGLISH

1 2 3
本站首页 > 概况

系介绍 系领导 联系我们 历史发展

发展历史

◆1956年 在唐楠屏院长的支持和前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原中南矿冶学院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团矿专业,自此开创了我校培养钢铁冶金人才之先河。

◆1970年 从全国有关院校、科研院所、钢铁企业调入一批科技骨干,组建了含团矿、炼铁、炼钢、轧钢四个本科专业的钢铁冶金系。

◆1980年 钢铁冶金系撤消,保留全国唯一的团矿专业并划入有色冶金系。钢铁冶金系大部分骨干教师转入团矿教研室,继续从事团矿及钢铁冶金教学和科研工作。

◆1984年 由选矿和团矿专业共同组建矿物工程系

◆1997年 组建烧结球团与直接还原研究所

◆1998年 获钢铁冶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列为国家“211”工程

◆1999年 列入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2000年 组建中南大学,恢复钢铁冶金系

◆2001年 钢铁冶金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学科

◆2006年 成立中南大学-FMG铁矿联合研究中心

◆2007年 建立中南大学—衡阳钢管研究院

◆2008年 与冶金院共建难冶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2009年 设立中澳矿冶研究战略联盟

◆2011年 与中冶长天共建湖南省钢铁烧结球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2年 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冶金工程排名全国第一

◆2013年 建立湖南省矿产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国际合作基地